学院简介

材料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是目前学校最年轻且最具生机活力的工科类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49名,其中专任教师4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0%以上,博士学位教师占92.5%。教师中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市东方学者、上海市曙光计划学者、上海市青年启明星计划、上海市扬帆专项等各类人才;教师荣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以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法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以及荣誉称号。

目前学院下设3个教学系部,即材料科学工程系、材料成型工程系、焊接技术工程系,以及1个中心实验室。学院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列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焊接技术与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电子封装与技术”是新工科背景下设立的产教融合新兴专业。

学院积极服务国家、上海市和临港新片区重大战略需求,建有“上海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学科专业平台。凝练形成大锻件热制造与控形控性、功能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以及材料连接与界面控制技术3个学科科研方向。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丰富成果:以第一单位、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程技术三等奖1项,以其它完成单位获得上海市、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承担各类项目100多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项、上海市重大装备研制专项 1项、上海市军民融合专项 5项 、上海市工业强基专项 2项,累计到款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Materials today physics等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SCI检索论文100余篇,各项指标位居学校前列。学院的各科研团队在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令人瞩目的成绩,材料学院“功能晶体团队”交付的实验样品随“梦天实验舱”一同入轨中国空间站,在中国空间站开展某新型半导体晶体材料的科学实验;“材料连接与界面控制技术研究团队”申报的重点项目“氧化镓基调制掺杂高迁移率顶栅晶体管与集成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多元协同”的育人模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产学研合作。学院获批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着力构建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专精特新企业联动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机制,打造专精特新产教融合“一院、三中心、一平台”的创新发展格局,建成融合人才培养培训、技术研发与创新、学生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不断推进新型工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符合产业发展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材料学院联合的2家企业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创新联合体首批认定,其中材料学院联合的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临港新片区车规半导体创新联合体,共同探索并建立了深度融合的协同发展机制,推进车规芯片工程实现联合实验室、工信部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和本科生以及研究生人才培养,落实学校“走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进一步推动校企协同新发展;材料学院联合的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临港新片区先进核电装备制造技术发展创新联合体,在联合科技攻关、共建科研平台、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多元深度合作,在未来将聚焦核电锻件材料研制、乏燃料处理装备、焊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重点合作内容,推动产教融合走深向实,共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育质量。同时学院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晋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盈德气体集团有限公司、梯牧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凯尔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广为焊接设备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多所企业、高校和研究所共建产教合作联盟依托联合实验室推进企业与大学研究院在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基础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制、技术战略咨询、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并推动项目技术产业化。

学院坚持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现有本科生641名、研究生79名,学院组建多种形式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或创新创业团队,组织开展各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形成论文、专利、实物和竞赛获奖,实施创业计划等,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学生揽了历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牌,荣获了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金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等,获得各类省市级以上双创实践类竞赛奖百余项。同时,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青睐,平均就业率为98 %以上。近20%同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考研通过率多年保持全校第一。

依托卓越工程师学院,聚焦半导体制造领域,研究生教育凸显工程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充分利用材料学科优势,临港区域优势,实践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围绕铸锻件、金属零件表面工程等装备制造产业链,培养大锻件制造、材料表面工程等材料工程领域,具有产品研究与开发、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较强工程技术创新实践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的卓越工程师。

锚定目标聚力笃行,扎根服务临港新片区,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学院品牌特色,坚定走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材料人匠心筑梦,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加快建设高质量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注:相关数据统计截止至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