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无悔青春——2019级优秀毕业生 苏宇杰

发稿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665

    苏宇杰,男,共青团员,材料1512考勤班长。2019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参与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上海市铜奖;参与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获二等奖;参与第二十三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创杯”获三等奖;参与2017年上海临港·南汇新城镇“爱心暑托班”获优秀志愿者;公开发明专利两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项;在校荣获姚汉樑先生德育奖学金,2017年上海电机学院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博学”三等奖学金三次,“笃行”特等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卓越”奖学金五次等。




(赴日本和歌山交流访学)

    20159月,苏宇杰加入机械学院学习指导中心,以一名DJ小海鸥的身份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从第一次准备机械制图课件为身边同学试讲,之后你总能看见他在课余时间的一个个夜晚站上讲台,以朋辈的身份辅导同学。与此同时,他积极将身边品学兼优的同学们组织起来,促使形成在小海鸥内部高手切磋,对外课程辅导的良好校园学习氛围。在临近期末的夜晚,总是隔壁寝室最受欢迎的人,串寝室为同学进行朋辈辅导。最晚的一次,凌晨1点他还在其他寝室中讲解电工学,而相同的内容那一晚他已经讲解了有5次,他从不计较为身边人付出去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往往真心与付出是有收获的,他身边的同学们也常常以鸥霸来称呼他。大学中他累计志愿讲课60学时以上,受益同学累计350多人次,从默默付出,到站上讲台,他内心无私的奉献精神不曾动摇,始终坚定。


(机械制图朋辈辅导)

此外,他带着奉献精神走出校园,不断服务社区,在暑假带领学生团队前往宜浩家园开展DIY课程,为居民生活增添色彩;在南汇新城镇“爱心暑托班”上照料“熊孩子们”,成为他们无所不能的大哥哥。


(南汇新城镇“爱心暑托班”志愿者)


苏宇杰同学于20166月起,先后担任我校机械学院学习指导中心负责人、材料学院学生分会主席、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等多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他以朋辈力量影响着电机青年。“不论身处何处,我始终是一名学生,希望在你们眼里是个称职的好学长。”他曾多次和部门中的干事们这样说道,在各大校园活动和晚会上,从策划到落实他亲历亲为,常常为了几个细节反复修改,争取让每位参与晚会的同学感受到不同的校园文化特色,而他的校园活动回忆更多是在彩排和后台工作的忙碌之中。

他在实际管理学生社团过程中,发现了学生社团运作时沟通对接不畅、组织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不足,他努力与各个社长之间建立起良好沟通关系,在听取全校所有社团及二级社团管理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在社长和团委老师的支持下,对社团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重新划分了学生社团与管理部门之间的责任,增添了具体的奖惩、注册与取缔条例,使得学生社团的管理规范化等方面得到了一定改良和提升。对于将自己大部分的时光投入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之中、每天牺牲掉空余时间,也有过挣扎,可正是身边同学们的认可与鼓励,他坚持为团学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


(参与建军90周年主题实践团)


 

(第十四届翼云杯朗诵大赛暨第十八届社团文化节开幕式)

 

苏宇杰同学不希望只用证书来堆砌自己的四年青春,他更愿将自己比作君子,“笃志而体,君子也”是他内心不变的坚持。

 

 

联系方式:苏宇杰   1500041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