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上海电机学院第三届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 暨2024年第十三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26

为了激发学生对金相基本技能和金相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对材料学科专业的关注和了解,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应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组委会邀请,为创造我校学生与其他优秀高校学生同台竞技、互相交流的机会,切实提升我校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决定组织举办上海电机学院2024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上海市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A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有近500所高校参赛,从2023年开始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其中,预赛(校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复赛(省赛或联赛)分26个赛区,由各分赛区分别组织,决赛(国赛)由大赛竞赛委员会组织。

国赛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赛承办单位:黄冈师范学院

省赛主办单位:上海市高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省赛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

校赛组织单位: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

赛事等级:A类(国赛)

2023年的金相技能大赛省赛和国赛中,我校在上海市省赛中取得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团体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郑州大学举行国赛中取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四名的优异成绩。

二、校赛规则

1、参赛内容:校内选拔赛选手需完成1个金相样品(20钢、工业纯铁、球墨铸铁试样中随机抽取一个)的打磨、抛光、侵蚀和显微观察。参赛选手凭学生证在规定时间内到报到处领取参赛号和试样,在30分钟内完成金相制作(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等)交给大赛指定工作人员即可。

2、评分规则:参赛成绩由金相制备操作方法、金相制样质量和显微组织准确度三部分构成。严格按照《徕卡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决赛竞赛规则》执行,相关文件和规则可以在参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官方网页:http://www.jxds.tech/

 

三、进程安排

1.报名时间:2024318-331,通过二维码,申请入群,填写表格并备注姓名、班级、专业和学号信息完成报名。

2.校赛宣讲:初步定于2024329,宣讲内容包括:介绍竞赛内容、办法、要求及选拔规则;介绍金相技能大赛各设备原理、构造及使用方法。

3.校赛辅导:2024318-43

4.校赛时间:202445

5.省赛辅导:20244-5

6.省赛时间。具体时间待省赛时间确定后另行通知。

7.国赛时间。2024725-730。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1、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须是我校在籍在校的本科生,(专业背景不限,文科、理科专业同学均可参加报名)。欢迎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敢于挑战和不断超越自我的同学积极参加报名、培训和选拔。

 

2、报名方式

采用线上报名,有意向参赛的同学扫描二维码加入比赛交流微信群,群里填写报名表发送到指定邮箱guoy@sdju.edu.cn同时同学们及时关注微信交流群通知,方便参加比赛活动与学习交流。

 

 

五、校赛奖项设置

校赛设置一等奖2-3名,二等奖6-8名,三等奖若干名。根据校赛成绩推荐6名选手组成上海市省赛选手。省赛最多选拔出3(现场参赛选手)+ 1-3(国赛入围选手)国赛选手作为代表队。

 

六、联系方式

杨淼森老师:139 4605 8652,(E-mailyangms@sdju.edu.cn,地点:材料楼407室)

  老师135 0187 5486,(E-mailguoy@sdju.edu.cn,地点:材料楼419室)

 

 

指导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主办单位:材料学院

202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