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981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特色专业)


开设时间:2005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上海电机学院三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之一。2009年获上海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2010年成为上海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上海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8年入选上海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核心专业,2020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工程应用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团队协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能够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形设备开发与应用、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卓越现场工程师。

专业特色

特色一:模具CAD/CAE方向特色。模具设计与工艺分析的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本专业针对材料加工和智能制造人才的具体需求,结合行业企业专家为本专业分析和总结的职业能力模块,制定合理的课程体系,培养应用能力比较强的模具数字化人才。

特色二:项目综合训练和实践特色。本专业目前建有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两个产学研平台,有效提供课程实践、项目训练、学生科创等活动支撑。现有模具结构与分析、材料成形工艺与设备、材料性能检测等专业实验室,跟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共建“大型铸锻件成形工艺技术”企业实验室。

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材料力学、机械设计、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成形原理、冲压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材料成型设备及其自动化。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模具、材料热加工、机械、汽车、航天航空、电器、轻工、机电贸易、政府机关等行业的各类企事业、科研单位从事材料成型制造生产、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2022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1.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

2.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3.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学科竞赛

近三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获笃行奖学金76人,获奖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博学奖学金327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9人次;国家奖学金3人,上海市奖学金3人;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机械类计算机三维造型竞赛、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意创新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省市级以上各类奖项35次;申请专利14项,公开发表论文5篇。

  

产教融合

本专业重视产教融合,合理开发利用校内外资源,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技术、设备和教学环境等支撑条件。获批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上海市大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校企共建实践教育基地。

学生实习

本专业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与企业共建“国家级装备制造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高校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

 

 

 

师资力量

本专业专职教师数量足够,师资队伍的年龄、学位、职称等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良好,发展目标明确,能够满足教学需要。高级职称占比36.4%,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9%,有企业工程实践经验或工程设计和研究项目背景的教师占比81.8%.

专业教学团队在2019年校级团队评比中排名第一,教师获得上海市教学法竞赛二等奖2人次,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2人次,获得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教学团队1个。

教师获得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启明星等称号。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及上海市重大装备研制专项等项目5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