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培养定位及目标

    材料与化工硕士学位点主要培养面向材料工程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识各种新型材料的研制、加工和测试分析技术,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技能和外语水平,能独立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

基本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材料与化工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先进的技术方法或手段,了解本专业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独立运用专业相关的先进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生产实际或工程技术问题,胜任本专业的工程技术设计与分析、系统集成或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或新技术应用、工程或技术管理与决策等工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科技资料与文献,具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学习方式与修业年限:

1.学习方式: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为全日制。

2.修业年限: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2.5年,最长培养年限不超过4.5年。

培养方式与导师指导:

1.培养方式:专业硕士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学分制培养方式,导师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每个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

2.导师指导:专业硕士研究生一般采用双导师制,提倡在目前科研团队或研究所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以校内导师为主,校外兼职导师为辅。校内导师为第一责任导师,负责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等;校外企业导师参与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负责指导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导师负责研究生思想及业务素质的全面培养,要求研究生定期向导师做思想和学习情况汇报。

主要研究方向:

材料与化工专业主要专业领域为材料工程,主要研究方向如表5-1所示:

5-1:主要研究方向

专业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

材料工程

085601

1)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与应用

2)材料表面工程技术与应用

3)功能材料与器件

(4) 材料加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