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材料学院秉承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办学方略,坚持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落实三双四共五对接的人才培养机制,开展面向先进制造业的卓越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践行面向新质生产力要素的学科专业建设。 

现有教师5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50%、博士学位教师92%,教师曾获得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上海东方学者、上海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启明星等人才称号;教师曾获得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法比赛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比赛奖项7项。

现有4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焊接技术与工程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电子封装与技术为我校工信部先进半导体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承担教育部新工科研究实践项目1项及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重点建设课程等项目10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干学科之一,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聚焦能源装备材料工程与技术,开展工程应用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现有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建有上海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绿色再制造金属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平台。以第一单位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及三等奖1项、机械工业技术三等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第二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1项以及上海市工业强基专项、上海市委融办产业协同创新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2项,近三年科研到款经费4700多万元。

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以科创竞赛、社会实践、德才书院一站式社区等平台为载体,创新“三全四导”育人机制。学生团队曾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等各类大学生竞赛项目,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

实施产教融合策略,加强产业链和人才链的衔接,与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企业共建工信部首批先进半导体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车规芯片工程实现联合实验室、车规半导体制造创新联合体、先进核能发展创新联合体等平台和基地,助力学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基地建设。


 

(注:相关数据统计截止至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