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上海市“材料科学与工程”第Ⅳ类高峰学科建设协同单位;建有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目前,拥有学科成员35名,其中,教授6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围绕我国能源装备与材料领域的关键部件材料及新型功能材料,重点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1)大锻件加工技术,主要围绕大型钢锭材料成分、组织、结构控制技术、大型锻件成形过程材料组织性能的变化与质量控制技术、大锻件成形新技术与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大型铸锻件热制造全流程组织、缺陷遗传与控制技术、大型铸锻件的热制造模拟技术与预测等方面开展研究,旨在突破大型铸锻件领域的技术瓶颈,以解决国民经济急需的核电、燃气轮机、大型高效水电、火电等大型关键铸锻件的制造难题;(2)新型功能材料制备与性能,主要围绕表面涂层、半导体薄膜材料等功能材料开展研究,修复损伤零件表面,提高其耐磨、耐蚀、抗疲劳等性能,开发具有禁带宽度大、击穿电场高、热导率高等特点的抗辐射、高频、大功率和高密度集成电子材料与器件。

5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位教师分别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上海市青年英才扬帆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A类),以第一单位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 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国家海洋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有力支撑了专业建设,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培养学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技能和材料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成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