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电机,“济”续前行—— 2018级优秀毕业生 黄继波

发稿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19

姓名:黄继波

专业:材料1412

毕业去向:考研至同济大学




梦始电机,砥砺前行

    四年前,他揣着一颗充满好奇的心踏入了上海电机学院这片沃土,开始了充满未知的大学生活。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了充实而完整的大学四年。大一刚进校园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自己努力的学习最终顺利的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目前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学习方面,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不仅自身专业素质优异,更多次开展学习帮扶小组帮助学习薄弱的同学,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博学奖学金等;在学生工作方面,他积极参与学院学生会和班级的工作中。从入学之初就担任班级团支书,协助班主任工作并且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2015年担任15级班主任助理,帮助15级新生尽快熟悉校园适应大学生活;2016年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在院内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团学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了校级“优秀团干部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几乎全部校级荣誉称号。大学期间累计获得校内外各种荣誉奖项30余项。他就是来自材料1412的黄继波同学,今天的优秀毕业生分享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斜杠青年”的奋斗青春。



扎根电机,逐梦扬帆


黄继波同学总是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我始终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关键在于只要你肯付出!”因此尽管平时的上课、学习与学生工作已经使他充实不已,但他仍然会抽出时间参加其它的活动以使自己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让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都能得到提升。大二上半学期,他作为负责人组织申报了一项科创课题《一种新型硬币分离机》获得了校级立项并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大三下半学期作为《基于高熵合金薄膜的Cu互连扩散阻挡层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带队参加了“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并荣获上海市三等奖,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这项材料大赛,并带领团队荣获奖项。他总说:“此次获奖离不开学校相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与大力支持,使得他们能够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课题研究与大赛准备当中,这也让他更加的热爱电机这个大家庭,电机学院就像是一位母亲无条件的支持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她照顾与陪伴下,你可以无后顾之忧的为梦想拼搏努力,母校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材料创新大赛决赛现场

大二下学期经过学院推荐,学校面试选拔,他成功被选拔为第一届“学生领袖交流团”的成员赴美国北爱荷华大学进行短期的交流学习。学校组织的海外游学项目让他在有机会出国交流学习、开阔眼界的同时,又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他说:“电机也再次给了我奋斗的动力,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农村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展翅飞翔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在美国交流合照



在美国交流时的演讲现场


大三下学期他选择了备战考研,想在材料领域有更深的造诣。回首望向考研之初,他坦言不敢报考同济大学,因为一点把握都没有,后来学院的老师们给了他很多鼓励,在他们的鼓励与支持下最终黄继波选择了同济,奋力拼搏,圆梦同济。他说:“感谢有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在这里也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要敢想敢冲,有梦就大胆去追!现在回想起考研的那段时光,心里总是会泛起阵阵的涟漪。考研大军的每个学子都希望自己成为最幸运的“分子”,但现实是注定了有人要做最平凡的“分母”。所以不管前路有多坎坷,请依旧期待美好,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加油,耐住寂寞与孤独,他日定摘桂冠于头上”


感恩电机,圆梦未来

黄继波感慨道:“在一个地方久了,会因为一些人而感到眷恋。回首大学生活,所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学位证书,更多的是学会了思考和探索,遇见了一群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我更懂得感恩的真谛,坚守的意义。毕业后我也会经常回来的,在校园里逛一逛,看看老师,看看同学。

感恩在电机与你们相遇,我会谨记校训“明德至善,博学笃行”。去了同济会更加努力的去奋斗,期待有个更优秀的我,在未来和更好的你们相遇。”

不忘电机,“济”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