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传情,材料学子弘扬“知行合一”精神

——“你并不孤单”实践团队在上海市“知行杯”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发稿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61


20181015日材料学院《书信传情,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此次获奖是材料学院社会实践活动首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2018年暑期,材料学院的同学积极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探索,共申报国家级级重点立项1项、市级重点项目1项、校级立项3项,其中《你并不孤单》暑期实践团队历经校级、市级立项,取得了“知行杯”大赛三等奖,并成功申报成为“三下乡”全国重点实践项目。中青网、中青校园、上海电机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上海电机学院官方微博均对《你并不孤单》实践团队进行报道宣传,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影响,这也是对材料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开展的肯定与认同。

  

实践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你并不孤单》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志超老师和指导教师杜浩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队长王佳屾带领实践团队于河南省鲁山县尧山镇进行为期一月的暑期社会实践,该项目历时30天,通过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前期目标,将“1+X”模式带给尧山镇第四小学的留守儿童,为他们推荐了“最后一公里”留守儿童福利村主任,获得了尧山镇第四小学党支部的一致好评。实践团队结合已有经验,在实践过程中以陪伴为主,以部分调研为辅,完成了心理调研、爱国宣讲、课堂提问、小小图书角、爱心体育行等课程。实践团队在结束课程后对搜集到的素材整理分类,做出了《拥抱我们的世界—尧山篇》儿童文化科普图书。实践团队还心系留守儿童家庭沟通问题,为该村村民传递了一封“家书”,传递温情;为来沪务工人员选择适合的手机资费套餐。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为留守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

“知行杯”上海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竞赛活动。本次材料学院实践团队获奖激发了全院学生社会实践的热情,激励学生通过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自身成才成长,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材料学院学生社会责任感,引领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