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院金敏老师在国际一流期刊ACS AMI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稿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9895

近期,我学院金敏老师与澳大利亚Queensland大学(世界排名第48位)、美国Vanderbilt大学(世界排名第74位)、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等多家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开发出了一种具有高热电性能的新型非化学剂量比SnSe热电晶体材料,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 (ACS AMI)上。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ACS AMI上发表研究论文,该期刊由美国化学学会出版,是材料科学领域一区专业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8.09。金敏老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工作是我学院开展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以来,取得重要进展的代表性成果之一。此外,本工作积极与国内外著名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并取得良好结果,这对提升我学院材料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金敏老师于20189月至我院工作,其原工作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先进材料研究及产业化,研究领域包括闪烁晶体、热电晶体、压电晶体等。至今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合作出版专著1本,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产业化方面,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坩埚砷化镓制备方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塑造了砷化镓晶体生长技术中国品牌。目前主要致力于各种新型半导体功能晶体的生长及应用。

热电材料是一种可实现热能与电能相互转换的功能材料,具有能源可再生利用及无环境污染等特点,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应用广泛。(王相虎)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ami.8b2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