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赴我院交流合作

发稿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866



2019522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团队战斗等一行三人,造访材料学院,就“金属基陶瓷耐磨体研发及铸造结合”进行技术交流。

材料学院李荣斌院长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和学院教学科研情况;松山湖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和金属基陶瓷耐磨材料专项研究成果;材料学院管仲毅教授介绍了相关科研项目的产业背景和研发探索;无锡春晓铸造公司技术专家介绍了铸造技术能力;上重碾磨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了相关产品的工程设计需求且对研发应用的关键参数提出要求。

此外,针对金属基陶瓷材料的增韧程度及检验方式、基体材料的优化工艺、抗磨损效果、铸造成形制造工艺等内容,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前沿研究进行了技术交流;就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尽快应用于电力碾磨装备新型耐磨材料进行了沟通,达成深入产学研合作意向。

与会人员均认为该领域的材料技术正处于一个重大变革发展时期,将共同协作努力进行该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尽快形成产品成果对我国电力装备的耐磨材料提供关键材料和装备支撑,促进碾磨领域的材料长寿命周期绿色制造发展。

材料学院李雷教授、郭彦兵博士等参会,一同与来访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由中科院物理所牵头,东莞市政府和中科院高能所共建,注册成立于2018年,首期计划投资超50亿元。未来将布局大型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创新样板工厂四大板块。中科院王恩哥院士担任董事长、工程院汪卫华院士为实验室主任、赵忠贤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此行团队为首批入驻的十个研发产业化示范团队之一,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付超(原中科院金属所副所长)担任负责人。该团队在多孔SiC陶瓷、陶瓷增韧技术、金属基陶瓷耐磨体制备等方向,延续相关国家863课题,向产业化推进。该领域恰与上海电机学院的相关产学研科研课题及上重公司的工程需求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