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学院获批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发稿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48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与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获批工业与信息化部立项建设。经工信部专家初审、专家初评、线上答辩、专家会评、实地考察等多轮竞争性遴选,我8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建设的141个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之一。

“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着力构建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专精特新企业联动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机制,打造专精特新产教融合一院、三中心、一平台”的创新发展格局,建成融合人才培养培训、技术研发创新、学生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不断推进新型工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符合产业发展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长龚思怡、副校长杨万枫亲自参与申报材料指导与线上评审答辩。期间,工信部中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组领导到学校实地考察校长龚思怡向调研组领导专家介绍了学校立足临港,依托临港开展产教融合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学校坚持走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全力助推区域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情况材料学院李荣斌院长汇报了我校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方面基础准备情况及整体进度规划,并结合学校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的进度规划进行交流。

“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旨在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上海市《关于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大先行先试探索深化产教融合城市建设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学校以上海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牵引,依托学校相关专业群,与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获批首批上海临港新片区创新联合体“车规半导体创新联合体”并建立了深度融合的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推进车规芯片工程实现联合实验室、工信部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落实学校“走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进一步推动校企协同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