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新突破 企业重量级专家团队为材料学院研究生量身定制专业课

发稿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72

9月,2023级首届材料学院研究生的专业必修课《半导体集成电路微纳器件工程实现原理与方法》正式开课。课程是学院联合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新突破,践行产教融合育人校企分段式培养提高人才储备,开启了学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这门课程由材料学院与积塔半导体产业专家团队基于专业理论体系、企业先进技术以及产业未来趋势,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旨在使学生充分掌握集成电路微纳器件的基础理论,深入理解集成电路微纳器件制备工艺,能从集成电路微纳器件生产使学生具备运用材料科学原理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第一次课由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电机学院特聘教授主讲。上他为研究生们概述了集成电路制造产品、工艺、主要装备、材料、信息系统和厂务系统,使同学们对集成电路产业全貌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为以后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学习打开了一扇新的知识窗口。根据培养方案,课程将安排学生到积塔半导体进行实地参观,让学生们进入产线厂房,从而加深学生对芯片制造所需要的设备、工艺等了解。

 

学校不断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优势的征程中,材料学院积极推动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规划、教材研发、课程安排、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教学环节,使行业企业的新要求、新标准、新技艺、新规范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中,实现企业与学校无缝对接,实现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