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Albano Cavaleiro教授一行应邀来我校材料学院访问交流

发稿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1

2023年11月17日,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Albano Cavaleiro教授一行来我校材料学院交流访问。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材料科学院长李荣斌教授主持。

Albano Cavaleiro教授首先为材料学院的师生做了题为“Sputtering: a nanotechnology for the deposition of nanostructured coatings”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以磁控溅射纳米结构薄膜为主题展开,Albano教授首先介绍了溅射技术,而后从师法自然、师法历史等角度提出了纳米结构材料制备合成的新视角。Albano教授生动详实的报告内容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广大师生很大的启发。学术报告会后,Albano教授与在场师生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而后,材料学院李荣斌院长与Albano Cavaleiro教授进行了合作交流,双方就合作开展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学分互认、学生互访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对未来两校间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Albano Cavaleiro教授是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机械学院院长,佩德罗•努内斯研究院摩擦实验室主席,CEMMPRE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材料表面工程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和表面工程、薄膜的沉积和表征、摩擦学、高温热稳定涂层材料等。他主持包括欧盟地平线2020、欧盟战略投资基金、葡萄牙科学技术基金会项目等在内的项目35项,总经费超过5000万欧元,发表了近400篇论文,总被引102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