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瑶:顽强毅力+独具慧眼=科技创新永不停歇

发稿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如何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将盒子里的14枚短钉放在1枚长钉上?这是材料学院黄子瑶在首届校长奖学金答辩现场为大家带来的趣味互动。在她看来,趣味互动隐藏着科创成功的经验:一是尝试,不断尝试着去解决难题;二是突破,敢于打破思维定势;三是责任,像最长的钉子一样敢于挑大梁。大学四年来,她怀揣着对于半导体与芯片的热爱,始终活跃在科创的舞台,用自己所学的先进技术,将科研成果用到实处,转化为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步入科创——坚毅是科创领域的入门心法

(黄子瑶在科创交流会上)


“我来自广西梧州的一个小山坳,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才得以一直活跃在我所热爱的科技创新领域,至今已经有10年的科创经验。”2019年,华为半导体芯片的进口受到了美国制裁。当时正在读高三的黄子瑶,通过这件事了解到中国亟需这方面的人才,也坚定了自己报考芯片相关专业的决心。在查询了相关学校信息之后,她最终报考上海电机学院,攻读电子封装技术专业。这个专业与芯片关联度非常高,集成电路产业通常被分为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三大领域,而她所学的电子封装技术是封装测试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

“学校给我提供了众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数次实践中我逐渐认清自己需要什么,也找到了最适合的学习方法,那就是‘以用促学,学以致用’。”大一下学期,她加入“国升科技——高性价比陶瓷连接解决方案”团队,成为项目初创成员之一,为项目提炼科技成果转化要点并阐述项目特色。当时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为了能够做好这个项目,她跨学期选课、自学专业技能、查询陶瓷相关的专业书籍,最终整理出了特种陶瓷钎焊的详细资料。

以一个“外行人”的身份深究一番后,她不由感叹:科学技术可以高大上,但项目整体“接地气”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步。为了让项目更接地气,她在2020年夏天提出“双面胶”概念,让项目整体变得通俗易懂。简单来说,项目生产的成品就像双面胶一样,可以将陶瓷与其他材料紧密地连接起来。“我感觉做科创就像一个乱糟糟的家重新布局打扫干净一样,面对项目初期搜集好的纷繁杂乱的资料,虽然看着就让人头疼,一旦深入去寻找、整合它们的亮点、共性,理顺思路,就能变得豁然开朗,饥饿、伤痛、忧虑也在这个分析汇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飞走了,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黄子瑶说。


醉心科创——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这是黄子瑶一直勉励自己要上进的话语。

2020年,团队将项目投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上海市铜奖。虽然这样的结果没有达到预期,但这次经历也让她和团队成员看到了项目改进的空间。俗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一直坚持、敢于试错、耐住枯燥,才有可能拨开迷雾,看清成果转化方向。2021年夏天,她临危受命,成为了项目负责人,进一步完善项目。

因为切合产业需求才能更好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于是她带领团队成员参观展会,了解高新产品;走访企业,把握科技前沿,使科技成果转化为更加贴合产业应用需求的产品。

在充分了解产业需求后,她和团队成员不断修改优化项目,并决定继续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比赛最紧张的阶段,她没有休息日,“早八”“晚八”地泡在实验室里,期间还要“厚脸皮”地约见相关领域专家。台风“烟花”登陆上海时,也风雨无阻前去和团队成员开会,即使不慎着凉,吃药后仍坚持继续回到实验室里先完善项目,只为第二天的新一次汇报能用到最新版文件。


展望科创——永远在路上,科创不停歇

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目前国升科技项目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和全国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单项奖”最具科创潜力奖、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第七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特种陶瓷连接的主流技术是胶水连接和机械连接。胶水连接成本低,但存在易老化、强度低、操作时间长等问题,机械连接性能高,但成本也高,目前工业生产无法达成低成本与高性能两全。黄子瑶负责的国升科技项目就聚焦于解决这一行业痛点,将传统的成熟金属镀膜工艺经过科技创新加以改进,使其能应用到特种陶瓷连接这一领域,生产出镀膜铝箔这一核心产品,从而提供超高性价比的特种陶瓷连接解决方案:一体化特种陶瓷连接定制服务。这可以广泛应用到火箭多层多功能陶瓷绝热外壳制作、直升机用防弹装甲陶瓷与整体连接、飞机刹车盘、卫星电池用陶瓷隔膜连接、陶瓷轴承与整体连接等场景中,从而助力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 

(参加金相技能大赛训练)

对她来说,这个项目不是终点。她也在不断加强专业技能,获得了与材料专业技能有关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与机械设计有关的第十一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一等奖、与材料加工工艺创新有关的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等。同时,她也在努力传好科技创新的接力棒,担任学生科创部部长期间,筹划开展了9场科创沙龙和3场赛事讲座,11辅导科创团队提炼项目亮点,成功指导超过15支团队获得20余项市级荣誉。目前她仍在科创部工作,配合学校完善“优秀项目负责人”人才培养方案。她积极参与科创活动又兼顾学业,连续三年保持专业第一,综合排名在全校前1%,申请两篇材料制造工艺相关专利,均获得国家授权,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

临近毕业,黄子瑶已拿到了多个Offer,大都属于半导体行业。她不怕吃苦,也不介意下工厂、上流水线,希望能够在自己热爱的行业上,继续发光发热,用奋斗和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